close

   為了我家兩隻小鬼, 去年一整年尋尋覓覓台北市的明星學校的學區 (國小+國中), 從中正國中到師大附中又回到中正國中, 從中正紀念堂看到大安森林公園, 以前從沒想過明星學校有多重要, 我的同事同學還不是有建中與台大的, 結果還不是大家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. 有差嗎? 我的同事看我這麼積極的找學區, 大家的論點都是小朋友就是要讓他快樂的學習, 學區有那麼重要嗎? 想一想也有道理.

   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位達人分析明星國中的升學率, 從公立明星國中的升學率到師大與政大附中的升學率, 網路上的爸爸媽媽們熱烈的討論著不同國中的差異,喔自己是不是太消極了一點,如果我的爸媽也幫我做不同的安排, 現在會不會有不同的命運呢? 結果興沖沖的找了一間進羅斯福路一段的套房, 樓下就是公車站且離捷運站出口也大概2 分鐘, 中正國中大概也在5分鐘之內, 雖然大樓已經21年了, 可是在屋主的整理之下, 室內10 坪要賣接近六百外. 算起來比鄰近的新大樓便宜了不少, 而且公設比極低. 最後在老人家的反對之下就無疾而終了, 老人家覺得樓下有賣胡椒餅與補習班沒有門禁不安全., 更不贊成每天花時間在交通上, 雖然從我家的捷運站到中正紀念堂只要12分鐘.

   過了幾個月, 有一天在永安市場捷運站坐7:30的捷運, 突然發現跟我同車廂的竟然有10幾個小孩坐捷運要去教大附小, ㄟ別人家的小朋友都可以忍受這些, 我家的兩隻小鬼還要把他們放在溫室裡面成長嗎? 算算從我家到教大附小不過25分鐘(包含捷運的12分鐘), 那不是跟從我家到附近的小學差不多, 跟老婆商量之後, 實際帶了兩隻小鬼一起坐捷運試試看距離與他們的接受度, 來來回回的走個幾趟, 孩子們都覺得可以接受, 那就重新開啟了購屋之旅了.

   有了找屋的之前的經驗, 大概直接鎖定一個社區(太貴的社區時在無能為力), 當天五點多找仲介看屋, 當天就決定付斡旋金下訂,  很幸運的星期三就正式簽約買下人生第一間小套房(為了教大附小跟中正國中的學區), 至於師大附中只好放棄了因為老大已經來不及了(聽說師大附中在一出生就必須寄戶口, 不然就別想了).

   現在, 房子裝潢好了反而變成我們一家的度假小窩, 周六就坐捷運來放行李, 馬上下樓去中正紀念堂玩, 晚上還可以步行到永康街夜市吃小吃, 再去大安森林公園散步, 讓孩子們玩一下公園的遊樂設施, 然後一家人踏著月色走回我們的小窩, 撇開學籍的用途不說, 換個環境生活也有另一番滋味.

   從中正紀念堂言這愛國東路走去, 發現右手邊有一大片矮房子, 實在很難想像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中心竟然還有類似眷村的社區(華光社區), 孩子們吵著說要進去探險, 一走進去好像進入我還提的時光, 矮矮的房舍透出大聲的收音機的聲音, 還有門, 窗, 甚至小閣樓, 這些不就是我小時候到住在眷村的同學家一模一樣, 彷彿又走到時光隧道. 走出社區的另一頭又是熙來攘往的車陣. 這真是買這個房子的另一個收穫

以下這一個連結是一位李彥謀先生的文章, 其精闢的分析台北市前20強國中生升學前六強高中的升學率分析, 我就是看了他的部落格才興起找學區了想法
http://ymlee.pixnet.net/blog/post/231225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